池珍熙.jpg 

       剛上映的時候很迫切想看,隔了一段時間後有點變成了勝於無,《如果‧愛》是這樣的電影。

       但是隔了這麼久、沒有宣傳刺激和成見之後再來看這部電影反而有種冷調的居高臨下感。

       開場時最先出現的是與韓國合作的池珍熙,如果是當年剛上映時看我可能對他一無所知,雖然有很多人認為對演員不要有成見會比較好,但有時先認識了也會有另外的感受,今年看這部電影時,累積的認知已經多了:

       →大長今  閔大人(其實是不是姓閔已經忘了),是核心男主角但實際上又舉無輕重的角色,簡而言之是男花瓶,象徵正義與女主角的幸福(我不想這麼說的,為免被誤會要澄清其實我也是他的粉絲,但事實就是事實)

       聚光燈  魄力和專業能力皆備的主管,沒什麼感情戲的一部戲,和孫藝珍的互動卻很自然,這是代表權威的池珍熙 

       →不能結婚的男人  嗯 這是搞笑韓劇,挑戰阿部寬已經深入人心的表現,讓我對嚴正花和池珍熙同時改觀,重點是怪異的形象很成功,這是最接近這部電影的形象。

 池珍熙2.jpg 

      

     這部電影裡,池珍熙沒有名姓,他是故事的敘述者、有如神一般跳脫觀察一切的小丑領班,也是這部歌舞電影中負責歌舞的角色,他因此練了中文唱了歌,聲道有如換了全新的一個,舞倒是滿有喜感的。

池珍熙3.jpg 

      因為看透一切,他似乎比較懂這場轟轟烈烈的三角戀情誰才是主角,我很喜歡這一幕,男女主角被吊在空中擺盪著,他在下方敘述著故事。

池珍熙4.jpg 

       開首與結尾的呼應,就是說故事者旅程的開始與結束。

池珍熙5.jpg 

********************

       ○接下來要談周迅了:

      我應該看過她演的不少電影或電視劇,但有印象的只有她的人間四月天林徽音和畫皮,完全是靈性的演技就像張曼玉一樣(導演也正好在幕後特輯中說她像張曼玉沒有地域性,我有點嚇到了)

      很難理解她的眼淚是怎麼掉下來的,很難理解她是怎麼理解角色的矛盾的,看她演戲每次都會起雞皮疙瘩,已經無法形容那種對情感描述的精確度,就是這麼偏毫不差,她讓我覺得連台詞都不必要,只要看眼神就可以了。

周迅2.jpg 

     

     這部戲裡她演ㄧ個追求成功不計一切的孫納,同時也是至情至性的孫納,上下這兩張圖服裝相同,但是情緒卻不同,我覺得那分別代表失憶的現在和有點留戀的過去。

周迅3.jpg

 

      愛情值得相信嗎?其實是充滿懷疑和諷刺的,只是孫納要做個選擇。

周迅5.jpg      

        到了結尾,是孫納的選擇,悲愴的預兆留下黯然的結局,看似有情人終成眷屬,然而實際上呢?

周迅4.jpg 

************

     ○金城武(林見東)

      號稱歌舞片中他沒有負責太多歌舞,卻牽動整場戲,他代表十年不變的愛情還有衝突。

 金城武.jpg

      其實我不知道該怎麼形容,也無法決定他演得好不好,跟周迅比起來不小心就會被蓋過了,卻又不能說他不突出,重新回想我發現自己陷入了矛盾。

金城武2.jpg

        中間有段頗有張力,是他的復仇,不過失敗了(我猜到了,所以很想笑)

        還有林見東說

        「不管是人是鬼,你知道我最怕的是什麼嗎?是她從來沒愛過我,那我豈不是傻了十年?」

        「我人生中最後悔的是愛上一個我鄙視的人,最後不得不鄙視自己。」

        「不,你不是孫納,十年前的孫納愛我!」

        (意外的是,這部電影印象最深刻的句子都是從林見東口中說出的,但是全都搭配著周迅的演技,像是第三句的聲音會讓我想起周迅瞬間轉變的無語表情,第二句則是從靜默的眼睛中看出害怕)

金城武3.jpg

金城武4.jpg

******************

    阿,終於到聶文

     張學友就是靠音樂和歌唱演戲,很有舞台劇的效果,我覺得很出色也很有張力,從一開始的忌妒到開始因忌妒而自卑,又因自卑而自大,整個演出好極了,恰如其分。

     原本就很高昂的歌聲剛好代表激昂的情緒,最後的MAIN SONG則換成有如說故事般的調性來唱,我覺得這部歌舞劇的成功少了他就不成了。

    (導演陳可辛說:這是一個發生在北方的故事,有考慮要找大陸演員來演還是就找香港演員,後來還是決定張學友,因為聶文這個角色要和金城武競爭,到底哪個選擇會造成周迅左右為難,除了他沒有別人了)

     ↑說得超好啊,這就是男二女二理論的核心(當然我不是指張學友是男二),在我心中的考量是這個角色的聲音份量,因為感情濃烈,地位又岌岌可危,要有魅力和強勢的樣子。

張學友.jpg

張學友2.jpg

張學友3.jpg  周迅.gif  

*****************

        劇中劇的融合不是第一次看到,但《如果‧愛》的銜接很準確,沒有突兀的轉接處,這是我在之前說覺得很難拍的原因,在取鏡上就要考慮,後製剪接也很費工,難得華人區也可以出這麼完整的歌舞劇,劇情又很優,我看了很感動啊!忍不住就情緒激動了。

 

       雖然結局有那麼點不懂,不懂林見東的再見,不懂導演的青海(青島)故事和孫納的眼淚。

       那是代表回歸原點嗎?

 

      只知道愛情沒有絕對,聶文是第三者,林見東反過來說也是,他們都值得,也都可能被遺棄,幸福總是短暫但印象很完美,在落下演員表時,我心裡這麼想著。

 *

     實際上這週看的電影已經有五部這麼多了,因為如此而想全部寫成一篇就好,不過《如果‧愛》是色彩好豐富的電影,找了劇照就忍不住發了一篇出來,接下來還有:《過速緋聞》、《黑暗時刻》、《冏男孩》、《慾望城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zulingN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